Probability 3.2

這段改編自 2010 年 6 月 2 日的對話。

15 個錢幣之中,有 3 個是金的。假設你要由那 15 個錢幣之中,抽 4 個出來,抽到 3 個金幣的機會率是多少?

已知整個過程是隨機的,即是抽中各個錢幣的機會均等。

這一題有兩種運算方法。

第二種運算方法,我稱之為「統計學方法」,簡稱「S」。

這個方法,是直接用一個分數,來獲得答案。

(_)
(  )

首先,你要想像,總共有多少個抽法:

15 個錢幣中抽 4 個,共有 15_C_4 種抽法,所以分母是 15_C_4。

(___ )
(15_C_4)

15_C_4 即是 「15 選 4」,等於 1365。

然後,你再想一想,在這 1365 個可能之中,有多少個是你想要的結果(其中三個金):

第一,你要巧合地從那 3 個金幣之中,抽到全部 3 個出來。那共有 3_C_3 種抽法。

第二,你要幸運地從那 12 個非金幣之中,抽到 1 個出來。那共有 12_C_1 個可能性。

所以,分子是〔(3_C_3)(12_C_1)〕。

(3_C_3)(12_C_1)
__________ = 0.008791
        (15_C_4)

這個方法,是透過幾個「點算數目」來獲得答案,所以,我稱之為「統計學方法 S」。

「點算數目」的意思是,點算有多少個可能的結果,放在分母;然後,再點算眾多可能結果之中,有多少個是你想要的,放在分子。那樣,整個運算過程中,就不會出現多過一個分數。

因為「P 方法」和「S 方法」貌似截然不同,你幾乎沒有可能,錯在同一個地方。如果你用齊這兩個方法,都「竟然」計到同一個答案,你錯的機會就微乎其微。

據我現時所知,同時用 P、S 方法,不單是驗算機會率題目的最佳方法,而且是唯一方法。

機會率題目的好處是,如果你想得通,運算的步驟極少。即使你每一題機會率題目,也同時用這兩個方法運算,也不會花你太多時間。

— Me@2012.04.11

2012.04.11 Wednesday (c) All rights reserved by ACHK